close


上週六員工旅遊在遊覽車上看了成龍演的新宿事件
故事背景是發生在東京新宿的歌舞伎町 上網查了一下

原來這是花費了爾冬升近十年時間 所架構拍攝的電影
講述了一代黑幫大佬的崛起及覆滅過程

雖然片中的人物是虛構的 但每一個事例都來自日本華人社會的真實事件
辜且不論這部片拍的好壞與否
但讓我有感觸的 是電影裏所描寫的中國人在日本的真實處境


看到電影裏的熟悉的場景 想到我到東京的第三天就一個人跑去新宿探險
當然也沒錯過東京最有名的情色區歌舞伎町
歌舞伎町的印象就是一個充滿異國風情及情色感的地方

很多外國人開的餐廳 & 有特色的風俗店(日本的色情場所稱之為風俗店)&無料案內所(美眉免費諮詢中心)
還有很多台灣所謂的三七仔就站在那些風俗店的門口

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巷弄內有一面牆 上面全是牛郎的照片燈箱
整體而言 走的是傑尼斯系風格 有的牛郎還會用手扶著臉擺POST“裝可愛
日本人真是一個很神奇且有趣的民族 這樣子的卡哇伊系男生不是應該當偶像藝人去嗎
?
怎麼跑來賣笑了? 我的印象中牛郎應該要體格壯碩 最起碼也要有男人味才是

原來日本女人對於牛郎的需求 也隨著時代不同而改變

我拿著相機東拍西拍 試圖拍下一些打扮很有特色的皮條客
現在想想我神經也是很大條 一個外國女生獨自拿著相機走在龍蛇混雜的歌舞伎町

不過還好那些三七仔沒問我: 小姐 要叫牛郎嗎? !!

 

怎麼扯到這兒了 今天的主題是中國人在日本
快切回主題吧! 想想中國人在日本的處境

就像是菲傭、泰勞在台灣生活一樣吧!
離鄉背井的努力的工作 卻拿著比本國人低的酬勞

但是算起來還是比在袓國工作拿的待遇還好的多

像片中成龍飾演的-鐵頭 剛開始在下水道工作一天日薪是8000日元
當日本警察發現時說道: 這種工作日薪至少要10000日元以上

 

再想想遊學時班上的中國同學 他們是學校的關係企業 IT公司僱用的員工
在公司還沒職缺時 就先安排跟我們一起上課學習日語
之前有一個東北來的同學要被派去九州工作 幫他送行時聊天才得知
在日本一個軟體工程師月薪約是日幣40(約台幣12
)
聘請一個中國工程師只要日幣20(約台幣6)左右 薪資水平相差一半

但還是比他們在袓國工作的待遇好太多 一個軟體工程師在中國月薪頂多4000人民幣(約台幣1.6)
很多同學都說要在日本打拚個幾年 再回老家買房結婚

 
而且他們常在車站被日本警察要求看身份證 這是身為中國人的悲哀

被日本人瞧不起 卻又得在這兒討生活 心中複雜的中日情結 不可言喻
其實他們在中國都是數一數二的優秀人才 才會被選到國外工作
若不是為了生活誰會願意離鄉背井 懷著思鄉之情在異國工作

 

雖說日本人歧視中國人是不太對

但部份中國人在日本的表現實在不太好在電車上吵吵鬧鬧  作奸犯科 甚至殺人
有一次 一個中國同學用酸溜溜的口氣問我: 為何你們台灣人跟香港人到日本這麼容易?

還有3個月的免簽證資格 他們要三審四審的才能過來?

我用婉轉的口氣回答: 這是因為有些中國人作了不好的事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 
不然以前日本對中國留學生& 旅日工作的中國人態度也是很開放的…


總之 人們總是朝著富有或經濟急速起飛的國家、城市而去
但人一但到了花花綠綠、五光十色的城市

如何不被利慾誘惑 及不被現實生活擊倒 才是人性的大考驗

想到片中 鐵頭當初跟一心想脫離貧窮而去日本發展的青梅竹馬女友 - 秀秀說

大城市裏花花綠綠 妳去了就不會再回來

 

果然 秀秀是一去不回了。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域之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