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整個的努力就是幫助你成為旁觀者。

  請不要試圖進入思考、冥想;不然你將變得越來越糊塗。沒有辦法通過思考來走出思考。它沒完沒了地創造它自己。唯一的辦法是不進入它。那麼觀照,保持警覺。無論什麼通過頭腦,不要試圖決定它是什麼。觀照,就像一切都是一場夢。那就是印度教中馬雅(maya)--幻覺的概念。一切都是不真實的。因此沒有必要擔心,沒有必要分辨。無論什麼在頭腦中出現,因為它在頭腦中出現,它是不真實的。頭腦是不真實的集合。

  因此放下頭腦。更加專心於你那觀照著的靈魂。就做一名旁觀者,漸漸地寧靜將充滿、將滲透你的靈魂。漸漸地你將離家越來越近。漸漸地一切將歸隊,你將專心於你自己。每當專心的那一刻,突然間頭腦沒有了,你的眼睛明淨了,頭腦消散了。那時,無論你看到什麼都是真實的。⋯⋯這個你以前見過的世界不再像你以前見過的那樣存在。一切將是全新的。它將是過去從來不知道的東酉。一切都將相同而又不同--因為你改變了。你不再沉醉於頭腦。你是警醒的,覺知的。

  因此,讓我這麼說吧:你越多覺知,你就能知道越多的真實;你越少覺知,知道真實的可能性就越小。因此基本的東西有賴於黨知。如果你完全黨知,無論你知道什麼都是真實。

 靜心是幫助你盡情地享受以至你消失在那享受中。如果你還在,苦惱還在。讓我這麼說吧:你就是苦惱。如果你在,嚴肅繼續著。無論你在哪里,你會即刻在你周圍創造一種嚴肅和沈鬱的氣氛;某些東西已經死了。你是你的死亡。你是疾病。

  當你在享受、舞蹈、愛,或者只是坐著什麼也不幹,你只是毫無理由地快樂。快樂不需要理由。如果你在尋找理由,你將永遠不會快樂。快樂不需要起因;它無法被引起。你無法使它成為那個因果世界的一部分。它絕對是非邏輯的。如果你想快樂,快樂吧!不要等待,不要安排--不需要任何安排。就像你這樣你就能快樂。什麼也不缺。如果你向我學了這麼多,你學到了一切,我的整個藝術。

  快樂不需要起因。起因是由你的苦惱引起的。苦惱說,「今天我苦惱,現在我怎麼能夠快樂呢?首先,必須作準備。當然,時間也是需要的,那麼明天當一切就緒的時候我將是快樂的。我必須找一個美麗的妻子,我必須找一個完美的丈夫。我必須找到一所好房子,一輛豪華車……這眾那個。只有在明天才是可能的。現在,怎麼可能呢?時間是必須的。」這是可憐的頭腦的詭計。

  可憐的頭腦說時間是必須的。可憐的頭腦活在時間裏,依賴於時快樂與時間沒有關係。就是現在,就是此時此地,請試著看到這一點。這是看的問題。如果你稍微警覺一點現在你就能看到。這是一種認識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域之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